您的位置:首页 >招生网>精英培养>详细内容

精英培养

精英培养——广汽传祺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培养模式

学院和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高端制造类企业合作,校企深度融合,同共实施“现代学徒制”高端制造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工学交替”、“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方式,将学生的知识、素质、能力培养融入高职教学全过程,学院、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通过理论和实践学习掌握高端制造技术和管理,从事高端制造技术骨干或智能生产管理岗位。

该培养模式以能力为主线,将学生的能力培养分为基本能力(校内),综合能力(大江东实践教学基地+高端制造企业),跟岗操作能力(高端制造企业),顶岗就业能力(高端制造企业)四大块。

二、教学特色

工学结合教学是以胜任岗位要求为出发点,以培养职业素质、提高职业能力为目标,校企共创一个真正的职业环境,在企业师傅和学院教师“双师”指导下,完成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学习,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主要采取“工学交替”项目化课程教学。“工”教学由企业负责,“学”由指导教师负责。“工”的教学项目,采用企业真实的零部件产品加工项目,“学”的教学项目围绕企业“工”加工项目遇到的问题及作业指导书内容整合成“学”的教学项目。“工”的教学考核由师傅根据学生完成的企业加工产品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学”的教学考核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完成的月度工作和学习总结及作业指导书内容测试进行考核评价,提高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

“工学交替”课程教学流程,如图所示:

 

三、合作企业

以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简称“广乘杭州公司”)为例。企业坐落于长三角中心区域的杭州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交通配套齐全,毗邻萧山国际机场,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作为广汽集团大自主战略中布局长三角的重点项目,产能规划20万辆/年,新增投资37.5亿元,计划于2017年10月建成投产,将导入广汽全新自主研发的轿车、SUV及MPV等战略车型。

广乘杭州公司与广汽乘用车共享研发、配套、销售资源,全面实施广汽生产方式,以先进的管理体制,打造成广汽大自主规划中的又一重要汽车产业基地。随着广乘杭州公司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广汽将全面布局长三角经济区,并巩固华东、华北市场。至此,广汽形成覆盖华南、华东、华中、华北和西北市场的大自主布局,进而辐射全国,形成了广汽自主品牌业务共享资源、多点协同的整体发展格局。

 

四、学习成果

广汽传祺班校企合作2016年实施,我院制造类专业第一批学生目前已经完成在广汽总部的工学交替学习,学生职业发展定位准确,已经融入广汽传祺文化。

全体同学均能独立熟练进行岗位操作,轮岗3-7个技术岗位不等。2017年5月份,经过公司考核,12人确定为技术骨干、后备干部。许徐源、钱城悦等4人已经走上了管理岗位。5月份全体人员实践教学补助已超过6000元(不含节假日礼金、礼品、福利金、生日金)。

五、职业发展

当前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发生,工业生产进入了第四阶段,即智能制造时代,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是大量的,尤其是懂技术、会管理的实用型人才的缺口更大,这就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每年有大量的制造类企业来学院招聘,包括许多在杭企业,学生的选择多,发展的通道宽,薪酬水平也逐年上升。

另外学院成立了大江东实践教学基地,将有更多在杭州高端制造企业融入,不仅为学生提供从事制造、设备、品质、检验等领域一线生产操作为基础的工作岗位,还进一步打造从管理干部到技术骨干到研发领域的智能制造企业高端才人,以管理、技术和研发,这“三条跑道”为核心的人才晋升通道,大大拓展了职业发展通道。

【打印正文】